金融大鳄索罗斯投资交易中的止损原则

如果出现了意料之外的情况,我始终记住的是——生存是第一。我非常关心求生的必要性,绝不冒可能粉身碎骨的风险。

外汇AI机器人自动化交易策略周报表 qq:1580006136

1992年“英镑风暴”后,一战成名的索罗斯这样告诉来采访的记者,这种对于本金安全的无比重视,也体现在他的投资活动中。

职业赌徒一般有这样一个生存的诀窍,那就是当运气不好时,一旦输到所带赌金的三分之一,就立刻不玩了。在金融市场上,也有这样一个有用而简单的交易法则,我们称之为“鳄鱼原则”。
该原则引自鳄鱼的吞噬方式:被咬的猎物越挣扎,鳄鱼的收获就越多。当鳄鱼咬住你的脚的时候,它会等待你的挣扎。如果你用手帮忙挣脱你的脚,它的嘴巴就会同时咬住你的脚与手臂,你越挣扎,便咬得越多。
当在市场中被套住的时候,唯一的方法就是无论亏了多少,必须马上止损。曾经有人问过索罗斯,你的投资风格像哪种动物,他毫不犹豫地回答:“鳄鱼!”

也因此,索罗斯有了一个“金融大鳄”的称号。索罗斯回忆说,他父亲教给他一些有关生存技巧的宝贵经验:“冒险没有关系,但当承担风险时,不要赌上全部财产。”因此他对于本金的安全才是投资时首要关注的问题,如果损失了本金,利润就无从而来。索罗斯的这种对安全的高度重视并没有明显表现出来。只有亲身聆听其教诲,才会发觉,原来那些闪烁着耀眼光芒的辉煌的投资成果,其实都是来源于这样一个朴实无华的内核。

在外汇、期货等金融市场中,求生对索罗斯来说就意味着能迅速撤退。索罗斯解释,波动性和不可预测性是市场最根本的特征,这是市场存在的基础,也是交易中风险产生的原因,这是一个不可改变特征。
交易中永远没有确定性,所有的分析预测仅仅是一种可能性,根据这种可能性而进行的交易自然是不确定的,不确定的行为必须得有措施来控制其风险的扩大,止损就这样产生了。“止损是人类在交易过程中自然产生的,并非可以制作,是投资者保护自己的一种本能反应。
外汇、期货等投资市场的不确定性造就了止损存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成功的投资者可能有各自不同的交易方式,但止损却是保障他们获取成功的共同特征。”

止损远比盈利重要,因为任何时候保本都是第一位的,盈利是第二位的,建立合理的止损原则相当有效。谨慎的止损原则的核心在于不让亏损持续扩大!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正如金融市场永远不会是完美的,索罗斯坚信,不完美也是人性中不可分离的一部分。索罗斯也经常会犯错误,甚至有时候表现出的行为就像一个初出茅庐的新手,在最低点卖却在最高点买。
在1987年那场股灾爆发前,索罗斯更是犯下了难以置信的错误。但索罗斯表现得很平静。他的这种平静来自于自信和自制,但最终源于他的生存本能。当他认识到他错定了时,他并没有执迷自己的判断拖延等待,希望看看市场能否恢复,甚至加大筹码以死相搏。他毫不迟疑的,立刻认赔出场。
在10月19日开始后第一个小时内,索罗斯就把所有的也就是130%的多头头寸全部平了仓,而且迅速反手做空。就像被鳄鱼咬住了一条腿一样,索罗斯的第一个反应就是砍掉这条腿。

对于如何正确理解止损,索罗斯有更精辟的理论。

外汇、期货等市场的不确定性和价格的波动性决定了止损常常会是错误的。事实上,在每次交易中,我们也搞不清该不该止损,如果止损对了也许会窃喜;止损错了,则不仅会有资金减少的痛苦,更会有一种被愚弄的痛苦,心灵上的打击才是投资者最难以承受的痛苦。

在心理学研究领域内,一般认为,人们在面对一个挫折时,其心路历程首先是不相信、怀疑,其次是相信了而在内心不肯承认,接下来是接受现实并感到痛苦,最后才是改变自己和释怀。
对于大多数精神正常的人来说,接受突然而至的挫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往往会需要在心里挣扎许久。这种挣扎的历程其实是人类保护自己的正常反应。而对于索罗斯,他的正常反应就是比一般人更快地改变自己的现状。

因此,理解止损本质上就是如何正确理解错误的止损。错误的止损我们也应坦然接受,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在交易中你的止损是正确的,那就意味着你的每次交易都是正确的,而你的交易如果都是正确的,那又为什么要止损呢?
所以,止损是一种成本,是寻找获利机会的成本,是交易获利所必须付出的代价,这种代价只有大小之分,难有对错之分,你要获利,就必须付出代价,包括错误止损所造成的代价。

为保证外汇、期货等交易的正常进行,就必须坦然面对错误的止损,不要回避,更不必恐惧。
遵循鳄鱼原则,在做错时能及时止损离场,为的是能够活下来,好在另一天再上战场。这种善于接受痛苦的真理,并毅然决然地做出相应反应的能力,使索罗斯避免遭受更大的损失,一次次地从深不可测的泥沼中逃脱了出来。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