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摆脱情绪对外汇、指数、期货等投资时的影响

自命为“冷血投资动物”的投资大师—索罗斯,在投资中做到了绝对冷酷——成功时不纵情欢笑,失败时也绝不愁眉紧锁。

外汇AI机器人量化交易策略 QQ;1580006136

事实上,很多期货、外汇等投资者都容易受到情绪的影响,在获利丰厚时狂喜兴奋,而亏损时则茶饭不思,还有些人则是赢利也痛苦,亏损也难受,赢利时嫌赚少了,亏损就更像割肉!

但是索罗斯却不同于常人,他可以彻底摆脱情绪的控制。金融投资市场上出现行情波动,但是他的情绪都不会受到影响。当然,索罗斯或许会快乐或悲伤,或恼怒或激动,但他异于常人,就是因为他有能力迅速将这些情绪抛在一边,让大脑清醒起来。

任何一个人被情绪左右了,那么在风险面前都是极为脆弱的。被情绪征服的投资者(即便从道理上讲,他完全知道事情出错时应该去做些什么)常常缩手缩脚,无休止地苦思应该怎么做,为了缓解压力,他们往往以撤退(通常以赔本价)收场。

而索罗斯会对某一特定市场如何以及为什么变化做出一个假设,然后以这个假设为基础进行投资。“假设”这个词本身就暗示了一种高度试验性的立场,持这种立场的人不大可能“与他的头寸结婚”。索罗斯的投资方法有助于让他的情绪与市场分离。

如“1987年股崩”,现实并不像他想象的那样,他在大吃一惊之后,却表现得很淡然。索罗斯确信他也难免犯错,这种信念压倒了其他所有信念,是他的投资哲学的基础。因此,当市场证明他是错的,他会立刻意识到错了。与许多投资者不同的是,他从不以“市场错了”为由保留头寸。他会及时撤出。因此,他能够无所牵挂地彻底摆脱麻烦处境,在其他人看来,他是一个没有感情的“冷血动物”。

在现实中,情绪使外汇、期货、指数等投资者常常付出很大的代价。有人曾将道·琼斯指数比作人类的脑电图,其波动的线路则反映出我们所能得到的及经过我们充满希望与惧怕的梦想过滤的有限信息。

这些信息影响着每一个投资者,同时也使他们互相影响,并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磁场,让人们之间的作用互相抵消或加强,形成更大的或者难以控制的力量。身处投资市场的大多数人都明白,那些轻率地跟着别人蜂拥而上的行为是非常愚蠢的,无论买进或是卖出,在表面上看来,这些行为似乎都像是随着市场的脉动而动,而实际上产生的结果却是你“赔了夫人又折兵”,从而得不偿失。

可是,有人将投资市场上的这种“明知故犯”的情形称之为群体本能,而且这种“本能”在许多人身上的表现尤为突出,只有少数头脑冷静、能够深切洞悉他人行为与动机的人才能抵制这种本能的诱惑。

所以,在期货、外汇、指数等投资市场上,同样的道理也在发挥着同样的作用,当市场出现某种热点时总会有许多人一拥而上,而那些原本并不准备这样做的人也如坐针毡,他们觉得如果自己不这样做,就是被人群抛弃了。

在投资市场上,当股价连续下跌之时,似乎每个投资者都会陷入悲观绝望的情绪之中。那些股票经纪人的悲观往往较他人更甚,因为他们受影响的程度很大,甚至连生计也受到影响。那些依照账面资金计算本来比较富有的人,这时眼看自己的财富缩水,当然感到心痛。而那些当股价在高位时没有舍得卖出的投资者,眼看着本应该到手的财富转眼间化为泡影,更是后悔不已。这样一来,人人都感到后悔不安,市场顿时失去信心,股价开始狂跌。

美国历史上有名的几次大崩盘,并不是经济运行情况的真实反映,都是由于投资者集体丧失信心所致。其实,投资者情绪对待股市涨落时的行为起作用,就连在对公司的选择上也有同样的作用。

投资者在任何时候都应当秉持独立判断的能力,不能让他人的看法影响自己。如果你的选择建立在对企业认真细致的考察之上,你便大可不必理会他人那些十分主观的看法。事实上,你的看法越独到,你购买该股票的风险就越小。如果你将自己的观点与朋友们交换时,他们越是表现得不屑一顾,你就应当越受鼓舞。可是,人们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却是十分不易的。真实的情况往往是你受到他人的影响之后,就会轻易地将自己原有的想法束之高阁,为的只是和大家保持一致。

还有很多投资者之所以会患得患失,是因为他们难以摆脱市场的诱惑。当他们抛空空头持仓时,总会担心自身的判断出现了错误,担心不久之后行情会出现猛涨;而当他们买进多头持仓时,又会对目前的涨势担心,认为这种涨势只是一种假象,很快便会出现下跌。因此,投资者为了守住自己的钱,不得不时刻紧盯着市场:涨一点就欢喜,跌一点就忧虑。这在无形中就会增加投资者的思想压力,导致投资者做出非理性认识的判断。

学会控制情绪的目的是为了不犯相同的错误,但它对于投资者来讲具有很大的困难。许多成功的投资者发现,记录投资笔记是控制情绪的好方法。你要认真记下你所选择的每一只股票,包括你当初选择它们的原因以及后来为什么要卖掉。你要经常性地回顾整个交易的过程,并且客观地审视情绪给你造成的困扰。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