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的投资专家伯纳德·麦道夫的惊天骗局

投资者在投资中,关键是不自作聪明,避免做蠢事。

——本·斯坦

市场应该是与投资无关的,巴菲特曾这样写道:“股票市场根本不在我所关心的范围之内。市场的存在只不过是提供一个参考,看看是不是有人报出错误的价格做傻事。”

外汇AI机器人自动化交易策略周报表 QQ:1580006136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一个个金融巨头的倒下,让华尔街投资者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得到了空前的提高。但是,当传奇人物、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前董事会主席伯纳德·麦道夫于年底被戴上手铐带走时,华尔街如遇晴天霹雳。一个可能长达20年、涉及高达500亿美元的投资骗局,随着这一事件被揭开了令人震撼的真面目。

伯纳德·麦道夫是一位近半个世纪来以“白璧无瑕式”的从业记录叱咤华尔街的投资专家,他以一种并不新鲜的欺骗手段——用高额回报引诱投资者,同时用后继投资者的资金偿付前期投资者——把一大批专业经验丰富的投资者引入彀中,炮制了金融史上一个本不应出现的骗局。

众多投资者、交易员甚至记者对于伯纳德·麦道夫涉嫌欺诈都感到震惊。伯纳德·麦道夫的个人信誉一直非常好,直至出事前夕,在麦道夫公司的网站上还能看到这样的声明:“客户们知道,伯纳德·麦道夫本人追求完美无瑕的从业记录,致力于公平交易,并保有高尚的道德标准,这一直以来都是本公司的标志。”

另外,伯纳德·麦道夫还是场外电子交易的先驱倡导者之一,他于20世纪80年代致力于推动建立交易透明化、公平化机制,为纳斯达克同纽交所的竞争,以及日后吸引诸如苹果、思科、谷歌等公司到纳斯达克上市作出了巨大贡献。

然而,众人眼中敬业而完美的伯纳德·麦道夫,多年以来却利用自己公司的投资顾问业务,悉心设计了一个惊人骗局。麦道夫公司的资产管理部门和交易部门分别在不同楼层办公,伯纳德·麦道夫对公司财务状况一直秘而不宣,而投资顾问业务的所有账目、文件都被伯纳德·麦道夫“锁在保险箱里”。

直到2008年,由于面临高达70亿美元资金的赎回压力,无法再撑下去,他才在12月10日向两个儿子——也是其公司高管坦白自己“一无所有”,一切“只是一个巨大的谎言”。伯纳德·麦道夫的儿子们当晚便告发了老爸,这桩可能是美国历史上金额最大的欺诈案这才暴露在世人面前。

正所谓“一个巴掌拍不响”,伯纳德·麦道夫之所以能成功演绎这一骗局,说到底还要“归功”于众多自作聪明的人的盲目追随。

据说,伯纳德·麦道夫非常善于为自己营造神秘的氛围。成为他的客户有点类似加入一个门槛很高的俱乐部,光有钱而没有人介绍也是不行的。正因为如此,在很多人看来,把钱投给伯纳德·麦道夫是一种身份的象征。

诡异的是,就算“成功”地进入客户群名单内,也没有人知道伯纳德·麦道夫的投资策略到底是什么。伯纳德·麦道夫从不解释,而如果你问得太多,他就会把你踢出局。

在如此神秘而尊贵的气氛中,伯纳德·麦道夫的客户囊括了富豪、对冲基金、大型机构投资者甚至欧洲的一些银行。面对长期稳定得不可思议的赢利率以及已经赚到钱的其他投资者,这些久经沙场的老手担心的不再是损失金钱,而是损失赚钱的机会。但最终,他们的希望破灭了。

聪明反被聪明误,这是千百年来无数人用实践证明了的至理名言。我们应该记住本·斯坦的这句话:“投资者在外汇、期货等投资中,关键是不自作聪明,避免做蠢事。”

只有抛弃耍小聪明和侥幸的心理,时刻保持理性、审慎的态度,不追逐一夜暴富的神话,不受乱人眼目的迷局所惑,投资者才能远避风险,远离陷阱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